close
想了好久 一直想學做手工皂 書也買了(不過沒認真看)

剛好看到新竹好日店內的手作課程有手工皂課程

第一次看到時 已經錯過一次報名時間 之後都會仔細看店家的po文

這次一看到八月的課程 就馬上揪好友emma 一同去報名參加了

8/30上課~

鑑於上回參加橡皮章課程 要邊刻章 邊拍照有點忙碌~

這次就沒帶相機去 (後來後悔了 早知道該帶的~)

只好用當天脫膜後的照片來紀錄

凱西老師準備了很仔細的講義喔

先一一說明注意事項 也提到最重要的就是計算配分的比例

這當中學問可大了~

一定要有一份植物性油脂的皂化價與INS值的表 做為參考

這網路上可找到相關資料喔 阿曼達心皂坊有皂化價表 可研究

後來我就在想 應該可在EXCEL中建立公式去計算 結果網路也找到了(網路真是太神奇了)

各類油脂皂化表 只要把要用的油脂key在表格內,就會幫您自動算出NAOH、KOH、水、SF(5%) 的用量及INS

(感覺就應該很好用呀~)

由於課程時間長度考量 老師是帶已經溶好 調好比例的液鹼來

當天是學習製作中性皂 適合洗臉跟洗澡

配方比例為
橄欖油 200g
棕櫚油 135g(當天手殘失手倒成144g)
椰子油 135g(然後這個也失手倒成154g)
葡萄籽油 30g
water 96g
鹼水 167g(因為之前倒錯 所以老師幫我把配方改成181g左右)

不知有沒記錯~

老師說攪拌過程是修養呀 要心平氣和 慢慢來~

當天沒帶相機 就沒現場的照片了~

完成後就倒入準備好的飲品空盒(盒內要先塗一層橄欖油才好脫膜) 準備入膜

課程結束先擺在好日店內 之後再去取回
打開嚕~好緊張


要切皂嚕~



用波浪刀 切切切~







這跟上面是一樣的 只是櫃子這邊是黃光 所以拍起來有點顏色不同 晾皂中~



排排站呀~準備罰站45天 (等待熟成啦~)



來吧 跟我們家新入手的書櫃一角一起合照 書櫃下方這隔可是不少手作書呢~

我的皂 後來加入薄荷以及玫瑰草精油 味道很舒服喔 (我覺得皂切的太厚嚕~)

完成了~第一個手工皂
薄荷玫瑰草手工皂

凱西老師的部落格
凱西愛手作
新竹 好日(常會不時有手作課程喔)

課前我有先翻一下 娜娜媽的書
自己做100%保養級乳香皂超簡單:娜娜媽的30種無毒貼身皂

我覺的寫的也很清楚喔~娜娜媽部落格

其實會想學手工皂 也是因為有看到乳香皂 希望未來如果生寶寶 我也可以來自行製作母乳皂
很高興終於跨出第一步嚕~改天工具備齊要來製作第二鍋 手工皂嚕~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vianhuang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